迷你四驅車官方比賽規則 – 基礎賽 Stock Class [2024.2]

田宮模型的迷你四驅車競技設有以令大家都能夠體驗緊張刺激比賽為目標的競技規則。目的是為了令競技車輛﹑競技賽道﹑競技內容(競技方法及禮儀)變得公平﹑參賽者能夠以同等條件進行競賽。

迷你四驅車的樂趣並不只有速度。透過活用頭腦和技術去克服多姿多彩的賽道也十分重要。本官方比賽規則正好為大家帶來公平體育精神﹑驅使大家以禮儀和適宜的行動去成為真正的迷你四驅車車手。希望各位迷你四驅車迷都可以遵守以下的規則。

田宮模型主辦的競速比賽皆以本規則為基準,如有特殊條件的話將於各比賽參加導覽進行公告。

[1]競技車


基礎賽StockClass 特別條例 [2024.2月更新]

  1. 只可使用塑膠硬殼作為車殼。定風翼(Wing/Spoiler)可以不被裝上,裝上時只可以原裝方式固定
  2. 全車所有部件不能裁切或加工「煞車綿、軟膠管除外」
  3. 接受沉頭螺絲; 未被使用的螺孔亦接受沉頭螺孔處理
  4. 制震器只接受以垂直方向活動,原裝東北制震(Ball-link Mass Damper/Mass Damper with Ball Connectors; ITEM 15478, 95387, 95557)除外
  5. 煞車綿不得進行任何熱加工

按此可下載圖例解說


  1. 競技車種類

只限於Laser Mini4WD﹑Mini4WD Rev﹑Mini4WD PRO﹑Racer Mini4WD﹑Super Mini4WD﹑Fully Cowled Mini4WD﹑Aero Mini4WD﹑Mighty Mini4WD﹑Radio Control Mini4WD﹑Truckin Mini4WD系列車輛。根據競技或組別不同有可能限制可參加的車種。

  1. 競技車規格

所有競技車皆須以四輪驅動方式行走。後輪驅動或前輪驅動改造均不承認。車殼(Body)須固定穩妥﹑並施以上色或貼上貼紙(注1)。禁止使用自製車殼。所有競技車皆需要接受車檢。未能通過車檢的競技車將不能參賽。競技車只限於選手自行組裝的車輛(注2)。根據競技內容亦有可能接受共同製作的車輛參賽。

(注1)

為了方便工作人員判斷車殼的改造是否合乎規則,過度輕量化﹑小型化或難以辨認貼紙或上色之車殼部分均有機會不被承認。除此之外,透明車殼(Clear Body)剪切剩下的餘白部分﹑尾翼(Wing)等並不被視為車殼。

(注2)

因殘障等理由而日常生活需要別人輔助者不在此限。

3.競技車車體尺寸

競技車車體需跟隨以下尺寸規定 (全底盤共通)

競技車須以四輪驅動。

最大闊度︰105mm以下

全高︰70mm以下

全長︰165mm以下

最少離地︰1mm以上

全裝備最少重量︰90g以上 (包含電池﹑摩打)

輪胎(Tire)尺寸︰前後輪共通 直徑︰22~35mm 闊度︰8~26mm (必須裝上輪胎)

導輪(Roller)裝備︰個數無限制 (2022年12月以後適用)

制震塊(提燈/Mass Damper)︰回轉式制震塊(Rotating mass damper)的裝設位置並無限制 (2022年12月以後適用)

裝設於車體的部件﹑裝設位置有以下限制︰

不能進入輪胎外邊外側﹑前輪中心軸至前輪後端之間的空間

不能進入輪胎外邊外側﹑後輪中心軸至後輪前端之間的空間

 

※輪胎外邊指稱「輪胎的左右方向最為外側的部分」

※可參照圖片的四方柱體部分

 

車殼部分不在此限

高位導輪等只裝設於車殼的零件只要裝設於比輪胎中心線更高的位置便不受限制。

4. 摩打(Motor)

競技車作為驅動裝置可以使用以下摩打

  • MA底盤﹑MS底盤可以使用模型附屬的摩打外﹑亦可使用各種『迷你四驅車PRO專用摩打』。
  • 其他底盤可以使用模型附屬的摩打外﹑亦可使用Torque-Tuned 2﹑Rev-Tuned 2﹑Atomic-Tuned 2﹑Light-Dash﹑Hyper-Dash 3﹑Power-Dash﹑Sprint-Dash摩打。(Torque-Tuned﹑Rev-Tuned﹑Atomic-Tuned﹑Hyper-Mini﹑Hyper-Dash 2摩打也可使用)
  1. 因應競技項目內容,部分競技有可能允許使用其他田宮模型製摩打。
  2. 設有速度限制的競技比賽或組別的情況下,使用上述摩打而超速的話將不允許參賽。
  3. 禁止如分解摩打改變內部線圈數量等一切對摩打的改造。
  4. 如發現摩打兩側的扣子有被打開的痕跡一律當作改造摩打。

5. 電池 (Battery)

作為動力的電源必需使用田宮模型製或FDK(富士通乾電池)製的AA電池2顆。除此以外的電池不可使用。 ※遙控四驅車系列及TR-1底盤只可使用田宮模型製鹼性電池。鑑於安全,外殼損壞的電池皆不可使用。部分大賽有機會限制可使用的電池,或可以使用田宮模型以外的電池。

6. 改造

競技車的改造必須遵守以下守則。對於不包含於以下項目的改造,主辦方將保留參賽者出場的決定權利。

  1. 對底盤的加工只限於開孔或裁剪等對底盤原形的追加改造工序,禁止自製底盤。
  2. 追加部件只限於田宮模型製迷你四驅車﹑遙控四驅車及子彈賽車的專用零件。
  3. 對零件的加工只限於開孔或裁剪等對零件原形的追加改造工序。(注1)

(注1) 需要能辨別出零件原形。

禁止改造的例子︰

  • 對碳纖維片﹑FRP片﹑金屬零件進行有別於原形的外觀加工。(包括軸心/螺絲形狀﹑導輪形狀)
  • 導輪加工成脫離規定組合以外之使用(塑膠圈導輪外再套上膠圈或更換塑膠圈導輪外之塑膠圈等)
  • 把HG鋁合金整備墊板(HG Aluminum Setting Board)﹑迷你四驅車測量器(Mini 4WD Setting Gauge)﹑摩打齒輪拆除器(Mini 4WD Pinion Puller)裝上競技車。(2022.12.09追加)

 

能辨別出零件原形的例子 (與改訂前同樣)

  • 純粹的裁剪﹑擴大設置孔或追加加工等﹑保留原形的裁剪加工。
  • 於導輪上開孔﹑上色。
  • 裁剪或加工輪胎。 (禁止更改表面材質。組合不同大小或不同材質的輪胎時需注意兩部分不會分離)
  • 摩打內部零件的使用。 (並非建議分解摩打)

 

  1. 對於齒輪的改造只接受以輕量化為目的的開孔以及內藏軸承(Bearing)的改造加工。驅動用齒輪須要使用規定的組合。※各底盤有各自規定的摩打齒輪。
  2. 電池導電片只限使用模型附屬品或田宮改裝配件系列,並依照說明書所指示安裝。禁止焊接或雙重導電片等改造。
  3. 禁止會造成賽道或人身受損或有機會造成潤滑油洩漏的改造。
  4. 輪胎的改造接受規定尺寸內的形狀改變,但禁止輪圈(車鈴/Wheel/Rim)接觸賽道路面或改變輪胎表面材質。

[2] 競技賽道

遵循以下規格﹑並受到田宮模型官方公認的賽道將被視為官方賽道承認競技記錄。所有使用未遵循賽道規格的原創賽道的比賽一律視為非官方比賽。

  • 賽道闊度︰115mm (直線部分的單一車道計算)
  • 賽道圍板高度︰50mm (由路面計起)
  • 可接受如轉線器﹑斜坡彎道等部分因應對行車影響而改變賽道闊度或圍板高度。

[3] 使用官方賽道的競技

  1. 競速起步時需遵守起步槍或起步燈的指示。選手需先行為競技車開啟電源,單手手持競技車使其保持車輪空轉狀態,於起步指示的同時把競技車接觸賽道路面起跑。禁止以手把競技車向前進方向推動起步。
  2. 如競速中競技車脫離賽道或翻車,競技車越過圍欄進入其他車道,競速中競技車的車殼脫落等情況均會被淘汰,不可重返賽道。
  3. 於同一車道內被其他車追貼,對後續車輛的行車做成妨礙的情況下經工作人員判斷後可被淘汰。
  4. 完成競速的時間以競技車抵達終點線的瞬間計算。
  5. 預選排名﹑決賽排名以抵達終點的順序或以時間順序決定。如無法以上述條件決定,則主辦方保有最終決定權。

[4] 車輛檢查 (車檢)

  1. 所有競技車必須於競速前接受車檢,如有違反規則的部分則必須修正否則無法參與競速。
  2. 車檢及格的競技車於車檢後到出場競速之間禁止一切改造及改變設置。
  3. 競速中隨時都有可能再次進行車檢。於再次車檢中如發現有違規部分,則視為私下改造,過往競速記錄會被視作無效,並且不修正違規部分的話不能重新參與競速。

[5] 取消資格

有以下違規的選手或競技車將會由工作人員的判斷視為取消資格。請成為一位有禮得體的迷你四驅車手。

  1. 任何有可能構成他人﹑賽道或其他車輛損傷的車輛改裝
  2. 任何有可能妨礙其他車輛行車的競技車改造
  3. 任何有可能令潤滑油附上賽道或令賽道路況變差的行為
  4. 車檢後進行違規改造並出場進行競速
  5. 競速中觸碰其他車輛或賽道妨礙競速的行為
  6. 不服從工作人員的指示,妨礙比賽進行的行為
  7. 偷跑或以手把競技車向前進方向推動起步
  8. 其他違反公平體育精神或令其他參加者感到不安的行為

[6] 比賽營運

  1. 選手可以對參賽的競技判決進行上訴。但必須於下場競技開始前進行上訴。
  2. 主辦方有可能為不同的競速比賽採用不同的特別規則。

[7] 出場限制

  1. 依競技內容不同有可能設立參賽年齡限制。
  2. 除了耐久賽,禁止2名或以上選手使用同一輛競技車參賽。

[8] 官方競技賽的事前登記安排

如希望參加迷你四驅車官方競技賽,原則上需要填寫「事前登記表格」作事前登記。

部分組別或大賽有機會改以當日登記參賽形式,詳情會記載於相關大賽的公告。

事前登記(下稱「報名系統」)時請詳閱確認以下注意事項︰

1.主辦方會盡力確保報名系統內的資料正確無誤,但如遇上以下1-1為例的問題/障礙的情況,主辦方將一概不負責。

1-1.選手使用報名系統或不使用報名系統而產生的問題/障礙,網上連線或個人終端機障礙,過量連接引致的連線中斷,因選手的電腦或個人終端機引起的資料損失,報名系統內的程式錯誤引致的問題/障礙。

2.使用報名系統時如發現以下2-1為例的行為,經主辦方判斷場後可以不向選手作任何預警或通知,作出封鎖該使用者對本系統的使用,刪除報名資料,禁止出場等措施。

2-1.把報名系統內的當選資料轉讓給第三者,或把資料用於營利目的的行為或同等行為;偽裝成其他選手使用報名系統;其他主辦方判斷為不合適的行為等。

3.主辦方不會回答對報名系統的運用﹑規格等質詢。如需要公開關於報名系統的情報,主辦方會經由官方網站或系統上的功能告知。

4.使用報名系統時請禮讓守德,令大家都能得以享受參賽的樂趣。

5.未成年者請於監護人許可下使用報名系統。

[9] 田宮模型香港主辦迷你四驅車活動相關免責聲明

田宮模型香港作為主辦方(下稱「主辦方」)的迷你四驅車活動(下稱「迷你四驅車活動」)遵循以下免責聲明。

主辦方會盡力確保迷你四驅車活動順利舉行及參賽選手的安心安全,但同時希望參賽選手或監護人/伴隨者可以於確認以下免責聲明的情況下參與。

1.迷你四驅車活動有機會因天氣或其他原因於主辦方的判斷下取消。

2.主辦方不會為迷你四驅車活動期間中發生的任何意外﹑受傷或疾病負責。請各參賽選手及監護人/伴隨者理解,如有需要請自行另求保險。

3-1於主辦方舉行的迷你四驅車活動當中參與官方競速比賽,以初選行車為之參賽成立。

3-2如付費參與的競速比賽被取消,主辦方將不會賠償參賽費用以上的金額。如因天氣或其他原因令付費競速比賽中途中止,主辦方只會向參賽未成立的選手進行參賽費用的賠償,並不會對參賽已成立的選手進行賠償。

3-3如無需參賽費用的競速比賽因天氣或其他原因取消,則不會對選手進行任何賠償。

4.貴重品須由選手自行管理,迷你四驅車活動會場內發生的任何偷盜﹑缺失等,主辦方不會負上任何責任。

5.選手參加迷你四驅車活動當日來往會場時發生的任何意外﹑受傷或疾病,主辦方皆不會負責。

6.主辦方有機會對本網站所揭示的情報進行修改﹑追加﹑削除等而不作任何通知。

以上情報定於2022年12月9日

最後修改日期2024年2月26日